晋江也叫孤执笔,佛系更文。

© 孤执笔
Powered by LOFTER

001夜.她之所在,吾之向往(全)

文案:

她不认识我,但我认识她,从我有记忆起。

我以为我踏出了那一步,就可以离她更近。

孰不知,原来,在很多年前,我就已经失去了那一步的资格。

(一篇从始至终的暗恋文)

 

 正文:

01

大年初三,我参加了小学同学聚会。

去年腊月二十那天,阿吴问我要不要参加的时候,我的回答是不要。但是在大年初二晚上我鬼使神差地打电话告诉了阿吴我改变主意了。聚会在镇上的一家KTV,他们订了一个大包厢。

我不喜欢去KTV这些地方,但我想见到她。

我已经有三年没有见到她了。

她也不喜欢KTV,我想我不大可能会见到她,但我还是去了。

即使只有微乎其微的几率,我也……想见见她。

 

初三清晨五点我就起了床,又梦到她小学时候的样子。

梦里我们去上学,她在前面走着,我和阿吴在后面,她从来没有回过头,而我也从来没有上前。

她不认识我,她也不知道我的存在。

 

床头柜处的小书架上放着一排的童话书和民间故事书,大年初三的白天,我就翻着这些书度过去了。顾森是我的弟弟,他小我两岁。中午他过来叫我吃饭临走时说了一句:“哥,没想到你这么沉闷的人也看童话书,我还以为那排书只是摆设。”

我不看,但她看,所以我看。

 

曾经……我不记得是什么时间,但我记得那时候的她是短发,身子小小的,头发柔软,让人看了总想揉一揉。

她穿着短袖短裤,坐在她家门口的小木凳上,手里捧着《格林童话》,很安静地看着,不管门前有多少小孩欢呼着跑过去,她都没有抬头看一眼。

我想着如果我看跟她一样的书的话,下次要是有机会跟她聊天,说不定我和她会成为朋友。

但没有机会,她只跟家里周围的女生玩,也只去女生的家里玩,我没有姐姐也没有妹妹,我只有一个弟弟。

 

02

初三晚上的同学聚会,她来了,穿着灰色的大衣,长发及腰,依旧如以前一样只跟周围的女生聊天。偶尔她的视线会落到我们这边,似乎在寻找什么人。

聚会进行到一半,中途有些人先走了,她一个人坐着,手里拿着麦克风,盯着屏幕发呆。

 

音响播放着水木年华的《一生有你》:

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

可是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

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

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

…… 

 

大家各聊各的,她一个人,又是一个人。

暖黄色的灯光打在她乌黑柔美的秀发上,晕着蛊惑人心的光圈,等我反应过来时,已经走到了她的旁边……不能退后了,她的眸子已经望向了我。

 

03

“景嫣。”

听到我喊出她的名字,她轻轻“嗯”了一声。

我跟她说我是顾淼,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曾经跟她同班。

她停顿了一会,似乎在脑子中搜索“顾淼”这两个字,很快她就微笑着说:“顾淼吗?我有一点印象。”

 

……骗人!

我们小学每升一级就会重新分一次班,大多数人在毕业前基本就能把同届的同学都认识一遍,我属于大多数人中的一个,但她不是。

她的活动范围只局限于坐在她周围的人。

从小我的个子就比别人高,所以不管在什么样的班级我的座位永远是靠后的,四年级的时候亦是如此,我从来没有坐在她附近过。

 

她总是这样礼貌且友好地对待很多人,被她所注视的人很容易就被蛊惑,其实她根本不认识我甚至不知道我的存在,她只是这样习惯对待所有的人。

但我愿意被她欺骗,心甘情愿。

 

04

一切有关她的回忆迅速回溯到脑海,我从中搜索,很快找出了好几个可以聊的话题,例如昔日共同认识的人……我已经,不再是当年那个一步都不敢上前的男孩了。

因为有共同熟悉的人,很快我们便熟悉起来。

在她离开前我要到了她的手机号和QQ号。

我以为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,毕竟她已经真正认识了我,然而并没有。

我给她发短信,她回得很少,QQ也一样,她回到了那个礼貌且友好的模样。之前聚会的时候,也只是她对有着共同认识人的陌生人的友好态度罢了,依然只是陌生人……

 

我自作多情了。

 

大年初四初五初六,我每天都会去她家周围,希望能与她巧遇。

她家……已经不能称为她的家了,只能说是她以前的家。

她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搬去了另一个城市,她只是回来祭祖。

 

在她家搬走没多久后,我家也搬走了,搬到了隔壁的小镇。

没错,在我和她都没有搬家之前,我和她住在同一条街上,阿吴也是。

我住在她家的斜对面,阿吴是她家邻居的邻居……

 

如果我有个姐姐,或者妹妹就好了,这种念头是当年的我脑海中多次闪过的,现在想来,觉得很是可笑……这么近的距离,如果我勇敢一点就好了……是啊,多年后的我终于跨出了这一步。

我用了十年、十一年或许更久的时间来跨出这一步,但是现实告诉我,这一步并没有什么用。

初七,她坐上了她家的轿车,离开了这个城市。

 

05

又是一年过去了,这一年,也许是因为我的不懈,说难听点就是纠缠,但也不算,因为我不知道她住哪,我与她仅有的联系,除了那几年的记忆,就只剩手机号还有QQ号了。庆幸的是,我与她终于成为了可以说得上话的熟悉的人了。

 

这一年,我的房间又添了好多本新的书,《普罗旺斯的一年》、《苏菲的世界》、《风声》、《折纸飞机大全》……这些都是她曾经提过的书……各种各样,没有固定的风格和爱好,但我每次看完一本后,都会翻一翻童话故事书。

顾森每次来我房间,都会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,“哥,你最近怎么了?总感觉你好像不对劲,你是不是有了暗恋的人。”

 

暗恋的人,我不知道……我只知道,我的眼中只有一个女孩,她似乎拥有一个很奇妙的世界,那个世界让她沉醉其中,没有人能让她走出来。

她,是我知道的最美好的童话。

她之所在,即我向往之地。

 

又是大年初三,我又是凌晨五点起的床,依旧梦见了她,只是不再是小时候,而是去年聚会上她乌黑柔美的长发,仿佛能蛊惑人心的笑容……

 

06

五点半的时候,顾森路过我房间,一脸惊悚的表情看着我:“哥,你怎么这么早起?而且还在看童话书。”

“你不是也起得很早。”

“我今天约了迟迟烧烤,有点睡不着。”

这就是顾森,跟我最不同的地方,他足够坦诚。

 

我没办法,即使过去这么多年,我都没办法把内心真正的想法说出口。我至今都没有告诉过景嫣,我跟她曾经住同一条街,我从很小的时候就认识她了,甚至可能比我自己的记忆还要早。

这些我都不敢开口,我害怕失去这一年好不容易得来的一切,因为我从不曾真正了解过她,我不知道她在想什么,但这丝毫不妨碍我……深深为她着迷。

一想到下午可以再见到她,我就没办法做其他的事情,翻童话书的时候,脑海中都是她的一颦一笑,她就是我的童话。

 

07

一整个上午过去了,我也待在房间里翻了一上午的童话书。

我和她约在她家附近,远远的我就看见了她,她的视线却没有停留在我这。

她,不记得我的模样。

虽然早料到有这种可能性,但当我真正意识到时,还是有点难过。

她在我记忆里已经存在了十多年,如果我以后能活到七十岁,那么她会在我记忆里留存六十多年,从我有记忆那一刻起,她就已经存在了。

 

但对于她来说,我仅仅是一个连模样都无法记清的小学同学。

 

我站在那里,虽然我很想等她上前叫一声“顾淼”,但在见到她的那一刻,我的身体已经忍不住走向她了。

不想浪费与她相处的一分一秒。

这一个下午,我们聊了很多,也走遍了这个小镇我们熟悉的地方,她很多次都觉得不可思议,因为她儿时到过的地方我都来过。

怎么会没有来过,因为当时我们就是一起去的,只是她从来不记得我罢了。

 

我带着她一起走以前上学走过的路,去学校的路有很多条,她微笑着说,她当年也是走这条路去学校的。

我也是。我是这么回答的。

她很惊奇,问为什么从来没见过我。

 

因为,我一直在你身后。

然而这句话我终究还是不敢说出口。

天已经黑了,她的家人催她回家了。

 

虽然很久没回来了,但我还是认识路的。这是她拒绝我送她回家时说的话。

但在我的坚持之下,她还是同意了。

如果我和她相处的时间多一点点,那么她会不会多记得我一点点。我心里是这么渴望着的。

 

08

她问我,还记不记得君临。

怎么可能会不记得,季君临,那个人,我曾经特别讨厌他。

按照现在的理解,应该是嫉妒。

 

是,她只跟女孩子一起。但是有一个人除外,季君临就是那个人,她身边唯一的一个男生。

四年级的时候,季君临就坐在她后面。在那之前,她身边从来没有出现过男生,但是季君临打破了这个现象。

上课的时候,季君临会玩她的头发,那时候她的头发已经披肩,她偶尔会转过头了狠狠地瞪一眼季君临,那是我第一次在她脸上看到那么生动的表情。下课的时候,她会懒懒地趴在季君临的桌子上,玩着季君临的笔盒,而季君临,会时不时揉她的头发,玩她的手指。

 

那时候的我,总是羡慕地看着季君临,羡慕他可以与她那么亲近,我也好想碰碰她的头发,好想碰碰她的手指……

我记得季君临,但我从未认识过他,他也不认识我。季君临跟她不一样,她是只跟周围的人接近,而季君临是只跟她亲近。我跟季君临从小学一年级就同班,直到四年级,按道理来说,我怎么会不认识他呢?

但是季君临就是这样的人,独来独往,永远白衣黑裤,一副干干净净的样子,跟我还有其他男生都不一样,我只看到过他跟她接触。

很可笑,我那段时间也学季君临穿白衣黑裤,以为那样可以引起她注意,然而一切都是白费功夫,但我依旧改不了白衣黑裤的习惯。

 

09

季君临对她很好,她喜欢看书。我好几次看到季君临从书店买书,没过多久那书就出现在她手中。她看完后,季君临才看。

呵!季君临,我怎么可能会不记得。

但是,我否认了,我说我没印象。

她很失望,我看得出来。

我有点嫉妒,还有点生气。

 

已经快到她家了。

“你怎么不好奇我知道你家?”我开玩笑一样地问出口。

她此时也惊讶起来,明明她没有告诉过我她住哪。

“可能你不记得了,我跟你住一条街。”此时我和她已经走到了我曾经的家门前,“就是这里。”

“你住这里?”她很诧异。

“是,不过前几年搬走了。”

 

她想了有一会,“抱歉,我不太记得了,我明明记得这家,还有那家……不过怎么会单单漏了你家。”

她指了附近好几户人家,百思不得其解,似乎也觉得很不可思议。

真的,好想抱一抱她。

我看着她,走进家门。

 

风有点冷,也许她今天答应跟我见面,只是想知道季君临的消息。

我嫉妒季君临,所以不告诉她。但我更多的是不想她难过,季君临,已经不在了。小学毕业后,季君临不知道是得病,还是出了意外,离世了。

 

10

《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》,看完这一个故事,关了灯后,我便上床睡觉了。依旧是凌晨五点就自动醒来,惯性拿过枕边的书,看到六点,才下床。

每晚入睡前看一会书和早上醒来看一会书,已经成为了我深入骨髓的习惯了。

有时童话书,有时是小说或其他,但是每一本都是她曾经看过的。

已经过去了十八年了,我也已经三十五岁了。

 

那一次是我跟她最后一次见面,后来我再联系她,她的回复越来越少,直至失去联系,这十八年我没有再见到她。本来是有一次机会的,顾森的婚礼上她出现过,她是女方的客人,但她很快就离开了,而我那天有事迟到了。

我和她刚好错过。

 

顾森没结婚前,家中父母不停催我结婚,我不愿意,我的心里一直想着她,我没办法忍受跟其他女人一起生活。许是我的态度太强硬,他们也放缓了,只是逢年过节问一下,后来顾森结婚后,他们再也没有催过了。

 

虽然那年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,但我断断续续也从别人口中得知她的消息,她高中时似乎交了个男朋友,但毕业前分手了,大学的时候,也谈了几场恋爱,但都分手了,她似乎一直在不停地谈恋爱,但是总是没多久就分手了,一直没结婚。我偷偷去看过她交往过的男人,其中有几个感觉很像季君临,也许只是我的错觉。

 

我不敢去看她,我怕看了,我会忍不住见她,跟她告白……其实我害怕的是被她拒绝,她不喜欢我,我一直都知道。

 

11

我三十六岁生日那天,顾森跟他妻子来我家替我庆祝,那天夜里,等他妻子睡着后,顾森跑来问我,“哥,你是不是喜欢景嫣师姐?”

顾森和他的妻子席焕迟,还有她,是同一个大学毕业的。

顾森问的时候,我很诧异,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对任何人说过我对她的感情。

 

“你怎么会知道?”

“景嫣师姐是迟迟的偶像,迟迟跟我说过,你书房里的书跟景嫣师姐书房里的书一样,还有迟迟的表哥季君临和景嫣师姐还有哥你曾经是小学同学,妈跟我说过,你小的时候特别喜欢住在我们家斜对面的一个小女孩,我猜得没错的话,那个女孩应该就是景嫣师姐。我婚礼那天,景嫣师姐听到你名字后,本来是想等到你来跟你见个面再走的,哪知道你那天迟到那么久,她有事只能先走了。”

“季君临是焕迟的表哥?”

“对啊。”

 

她应该已经知道了,季君临不在了。一想到这,我的心顿时难受起来,难受得发疼。

她知道的时候肯定很难过,不知道那时候她身边有没有人抱抱她。应该有,她是大学的时候才认识席焕迟的,那时候的她有着男朋友。想到这里,我才感觉好受一些。

 

“哥,你是想这样一直等着景嫣师姐吗?”

“我没有等她,我知道她不喜欢我,我爱她就够了。”

“喜欢景嫣师姐的人很多,但她一直没有结婚,迟迟曾经问过她为什么,哥,你想知道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

 

12

是因为季君临吗?可是那时候我们年纪都那么小,是啊,都那么小,不懂情爱,却在回忆的日子里爱上了。

她说:我应该不会结婚,在我最需要人来我身边,抱抱我的时候,没有一个人来,我独自度过了那段时光,所以我想,今后我也能这样子,一直一个人走下去。

原来她曾经有这么难过的时候,是在最后一次见面之前?还是之后?

如果那个人是季君临,会不会有例外?我第一次迫切希望,季君临还在,也许,她能再一次露出儿时那生动鲜活的表情。

可是,季君临不在了,我也没有办法成为季君临。

景嫣,我爱你。

我会,一直在你身后,永远不离开。

(END)


PS:

20200510修,原本是分两章的,现在合一起发。

最近会把短篇都修一修,不分章了。

男主弟弟顾森的短篇《论如何将吃货约出门

女主景嫣的短篇《我只是会想起他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 )